更多>>

通知公告

与你相遇,共赴新程 ——高教院2023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文单位: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时间:2023-09-01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又到一年迎新日。91日下午三点,高等教育研究院2023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于文津楼512教室举行。高教院全体教师及2023级新生出席了本次师生见面会,本次开见面会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进行。

首先,由主持人战盈开场,向到场的来宾和同学们致以最真挚的欢迎。接下来,由高教院院长王菊老师进行致辞,拉开了本次师生见面会的序幕,她代表高教院的全体师生向所有2023级的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期待,她希望新生们可以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开展研究,在云大高教院遇见更好的自己。随后,导师代表刘徐湘老师发言,他对23级新生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别为“学术的理想”、“学术的理念”、“学术的理论”。 王老师和刘老师的精彩发言,听得在座的大家连连鼓掌。

之后是学生代表发言。曹阳作为2022级的研究生代表,以三个关键词“勇气”、 “慢慢来” “信心”展开发言。此外,她还代表2022级的全体学生,向一年以来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照、给予学生支持与包容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学弟学妹们顺利开启研究生生活的新篇章。接着,学硕班新生代表谢昂妮同学和专硕班新生代表樊馨同学也发表了她们的精彩发言。

随后,来到了本次开学典礼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高教院的所有教师依次上台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对新生的寄语。刘康宁介绍了他的三个研究领域,分别为教育评估、教育政策、职业教育,欢迎大家加入“小康之家”,奔向学习的“小康之道”; 刘徐湘老师介绍了他在教育存在的本源性领域开展的研究,以及教育评估、课程教学的理论性问题等;正在挪威访学的吴玫老师在线上介绍了她的新的研究方向,分别为挪威的中小学教育、移民子女的教育、高等教育教学法;邓凡老师介绍了他在人类多样性、教育政策领域的研究;王果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古希腊教育哲学、教育基本理论、教育伦理学、德育,希望学生可以真正学到东西、愿意吃苦;胡昕晔老师的研究方向为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和在线教育,研究方法主要为定量研究;周宏老师的研究集中在德育与学校文化,她送给新生三条祝福,即身体健康、意志坚强、内心柔软;范哗老师十分强调大家在学院里的体验。李敏老师希望教会大家去做研究,掌握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育管理等,并欢迎有毅力、愿意吃苦的同学加入她的团队;王菊老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管理等,主要的研究方法为案例研究,她希望与有缘的同学一起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董云川老师强调他的所有文章都是批判式,要做有关“why”的研究,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张建新老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高等教育评估等,张琪仁老师的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与评估、大学生发展评价、民族教育等。

接着,高教院办公室主任李蔚老师和辅导员徐蒙老师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她们向23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

最后,副院长刘康宁老师对此次新生见面会做总结致辞,刘老师希望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做一个独立思考的学生。

随着刘老师启迪思想、发人深思的致辞完成,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结束。又一批怀揣着教育理想与抱负的青年们正式加入了高教院这个大家庭,今后,他们将在这个大家庭里继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