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文单位: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时间:2023-03-23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复试工作办法

(一)初试成绩要求

以云南大学公布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为准。

(二)复试资格的确定

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可于323日上午10:00以后登录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复试资格查询模块下载复试通知书,确认复试资格。

(三)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资格审查要求: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察表》、复试通知书、诚信复试承诺书、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仅享受加分政策考生)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对单独考试考生,需核实其本科毕业后工作年限。

5)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

应届少数民族考生,须提交少数民族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及毕业后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应届本科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协议书》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双少生),须提交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和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单位签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往届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培养合同书》

6)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收取复印件。

7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在复试前须签订《云南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知情书》(研究生院官网下载)。

8)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9)审查考生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情况(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如果考生接收了其他学校的待录取,则取消其在我校的复试资格。

10)审查考生缴纳复试费的情况。

11)资格审查应在复试正式开始前完成(至少提前1天),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培养单位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2、资格审核材料提交

1)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3)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即政审表)

5)复试通知书

6)诚信复试承诺书

7)本科期间成绩单

3、材料提交方式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按以上材料顺序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方向)+考生编号+姓名+联系电话”命名,并于32714:00前按复试专业(方向)提交到以下电子邮箱:yndxgjy@163.com.

(四)复试形式、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以线下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及能力三个方面,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00分,每个考生20分钟。具体评判方法如下: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50%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以提问方式进行,由复试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作为该部分复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主要是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口语交流形式,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英语为主。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作为该部分复试成绩。英文听说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听说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30%):

综合素质测试采用提问方式进行。由复试考核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作为该部分复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重点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考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5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包括: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占50% ,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20% , 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占30%。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100分)✖5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20%+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30%

所有涉及成绩,保留小数点后2位。

(五)复试时间和地点

参加我院复试考生请在接到复试通知后按学硕和专硕加入相关复试微信群。

一志愿复试时间:2023329309:00-18:00,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一志愿复试考场:

学硕复试考场: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文津楼A506

专硕复试考场一: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文津楼A506。(学硕复试结束后)

专硕复试考场二: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文津楼A503

每位考生必须根据复试时间、报考专业和复试系统分配的考场,参加专业技能、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的复试。

(六)综合成绩计算

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综合成绩满分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所有涉及成绩,保留小数点后2位。

(七)复试费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收费标准为两类:同等学力考生为180/人,其他考生为100/人,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按相应复试金额缴费。

考生需在参加复试前按照要求缴纳复试费,未缴纳费用者不得参加复试;已缴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的交费指南》,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

(八)复试结果公布

我院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九)体检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选择在校医院体检的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体检相关要求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十一)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学院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950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