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理解中国·博雅读书会第二辑之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发文单位: 时间:2021-10-14

走马明黄转角楼,翠湖西畔练兵休。风云激荡硝烟逝,将帅丰功万古秋。为欢庆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先烈革命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2021930日云南大学高教院理解中国•博雅读书会成员共计17人参加了本次读书实践活动,全体成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伫立在翠湖西畔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下午4点,读书会成员集合完毕后一同走进了这座中国传统的走马转角楼式的杏黄色建筑。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廊道连接着一个个展厅,通过研会主席冉雪丽的讲解以及对陈列在橱窗、墙壁的资料和文物的参观,读书会一行人深刻的了解了这座“革命熔炉”的历史。云南陆军讲武堂始建于1909年,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在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云南陆军讲武堂英才济济,名将辈出,从这里走出了新中国两位开国元帅——朱德和叶剑英,以及220余名将帅。白驹过隙,斗转星移,站在这座红色殿堂里瞻仰革命先烈曾经学习和训练的土地上回头望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往前展望是祖国复兴的光明前景。

“风潮滚滚,感觉那黄狮一梦醒;“风潮滚滚,感觉那黄狮一梦醒;同胞四万万,互相奋起作长城...泱泱大国取多宏,黄帝之裔天骄子,红日中国心!正当中!”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响亮的军歌中本次游览也告一段落。最后读书会成员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次红色革命之旅。通过本次活动全体成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