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阅读党史经典,弘扬“红船精神” ——云大高教院“理解中国•博雅读书会”第一辑成功举办

发文单位: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时间:2021-10-14

读党史,颂党情,跟党走。2021年9月29日晚7点,高等教育研究院“理解中国•博雅读书会”第一辑导员讲党史,弘扬“红船精神”》活动于文津楼A座512教室顺利举办。次活动旨在学习和弘扬党的红船精神,激励和鼓舞我院学生,于学术研究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于日常学习生活中广泛阅读,研读经典,充分利用好研究生期间的课余时间,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首先,本次读书会主持人马飞荣阅读党史,坚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这三个方面开场,随后由高教院团总支副书记吴成军讲话,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到高教院举办的“理解中国博雅读书会”系列活动中去,这个平台上,大胆展现自己的独特见解,把自己认为值得一读的书分享给大家,通过分享读书心得的方式促进大家的交流

接下来迎来本次活动的高潮,由高教院辅导员徐蒙老师,从“弘扬红船精神的时代意义,红船精神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指明“红船精神”在地位上,同后来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关于“红船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05年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最后徐蒙老师还勉励大家在读研期间一方面要多读书,广泛涉猎,不要只局限于专业课本的阅读;另一方面,老师还通过列举她自己阅读《毛泽东诗词选读》的亲身经历,激励大家要反复研读经典,通过阅读经典架起和伟人沟通的桥梁,做到以史为鉴以人为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思考。

最后,听完徐蒙老师声情并茂的分享,同学们也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和收获,有同学结合自己近期看的爱国电影1921》,分享道:“回顾党的历史,不仅要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要着眼新世纪,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还有同学联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党员干部们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精神,指出红船精神就是我们的精神指引。同学的发言迎来大家的阵阵掌声,大家对“红船精神”在当今的演绎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