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理解中国暑期实践】来时满身书卷气,归去两袖泥土香––––新时代背景下云南大学学生村官成长困境与乡村治理能力调查

发文单位: 时间:2021-08-18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在奉献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署。在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2021年7月19日,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理解中国”调研团队(指导教师为范哗老师,团队成员为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杨紫棋、荆碧婷、张瑞雪、曾颖娴,以及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硕士柏映羽,一行6人)前往丽江市体育教育局、大理州乔后镇永新村,进行“理解中国——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调研考察大学生村官在投身于乡村振兴中的工作情况,并与驻村村官及当地村民座谈交流。


第一站,丽江市体育教育局


2021720日上午9点,调研团到达丽江市体育教育局,在丽江市教育体育局学校安全监管科科长史敬忠的引荐下,调研团有幸访谈到宁蒗县拉伯乡扶贫干部宿成龙、前永胜县松坪乡岩头村扶贫干部和绍华、黄山镇长水社区居委会挂职副书记和瑶等几名大学生村官访谈中村官们就自身村官工作的职业成长困境和治理能力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时长约三个小时的座谈交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访谈过程中村官们提到他们驻村工作期间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走进许许多多贫困家庭,身体力行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实实在在的为乡亲们办实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基层村官干部们说到就是源于他们那份“乡土情”,而时刻怀着一颗公仆之心,用“情”去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做基层百姓的知心人。访谈最后村官们也非常坚定而自豪的说到“我们就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路上的中坚力量,而且也会一直在路上,带着感情、激情、热情做为民服务的好公仆,赢得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第二站,大理洱源县乔后镇永新村

2021722上午102017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毕业生张馨娜学姐的支持和帮助下,调研团到达乔后镇永新村村委会。

18E3E3


随后在与村支书记的深度交流下了解了该村的具体情况和村官的工作情况,其中村支书记说到“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来形容村官工作量大且繁琐复杂且辛苦的真实写照强调大学生村官的对于一个村的重要作用是党和政府各项决策的宣传者贯彻者执行者村支书记最后提到为乡村基层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思想正的大学生村官是为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随后在村支书记的引荐下调研团认识到了永新村的驻村村官罗燕池罗燕池说到他于20159月大学毕业到永新村任驻村村官在永新村有4年担任村官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参加了2019年云南省大理州事业单位考试后现在乔后镇人民政府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罗燕池说到在4年的村官基层工作中投身于广袤的农村广阔的天地在走村串户摸爬滚打中加深了对国家对社会对农村实情的认识积累了基层工作的宝贵经验积蓄了实现人生价值的不竭能量建立了与农民群众之间深情厚谊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乡亲百姓的热忱欢迎。见证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在奉献”。

这一路栉风沐雨焚膏继晷。广大的基层村官干部们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一任接一任奔赴“战场”挥洒热血,锤炼出平凡而伟大的宝贵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虽然有苦但还是甜多以根系向下的姿态扎根基层一线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风雨无阻向前进广大年轻的基层村官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