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党群系统决策咨询课题“教育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研究” 结题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发文单位: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时间:2021-06-26



由省委政研室立项管理、民进云南省委组织的公开招标党群系统决策咨询课题“教育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研究”于6月24日下午3点在民进云南省委会议室召开结题评审会议。会议由省委政研室信息处二级调研员向忠义主持,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杨福宝参加了会议。



该课题由云南大学高教院副院长、民进云大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刘康宁负责。会议中刘康宁副院长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综合报告、咨询报告、子报告和成果运用情况。该研究在开题论证以及中期检查的专家指导下,调研深入,收集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课题组按照《云南省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顺利完成结题评审会议。



会议推选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徐华作为组长,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省政协委员那金华、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欧黎明、昆明学院原副校长,云南省外事外语职院院长李翔、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彭强、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杨绍辉、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滕文忠组成专家组,针对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成果运用等进行了方法科学性和成果有效性的评审。



与会专家审阅了研究综合报告和政策咨询报告,并听取了课题组组长的研究汇报,经过认真研讨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1.课题的选题意义重大;2.对策建议的针对性较强;3.课题组深入基层的14次调研取得了明显成效,并获取了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4.政策研究成果丰富,已有4个咨询报告被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纳,并转化为全国“两会”和省政协提案;5.课题研究较好地达成了预期目标,对社会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建立有较好推广性和示范性:6.课题管理规范,严格按照省委政策研究的要求进行过程管理所提供的内容材料齐备,资金使用符合规定要求保证了课题研究的质量



在充分肯定课题意义和报告质量的同时,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建议,主要有:1.最终形成的政策咨询报告需要进一步聚焦现实问题,争取形成更多的政策成果,并在更高层次形成政策咨询报告;2.进一步加强相关文件的调研和分析明确和收缩机制问题的相关概念和研究范围,有助于增强问题分析的依据和信度;3.后续研究可以扩大调研范围,通过对各省市区域和不同层级学校的问题“共性”和“差异性”分析,在教育系统应急治理的现代化研究方面产生更高的价值


专家组的评审建议有高度、有创建性,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成果转化的运用价值,徐华副书记代表专家组宣布“同意结题”的评审意见。最后,课题组组长和省委政研室领导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和讲话,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付出,感谢民进云南省委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以及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鼎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