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通知公告

高教院“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情况总结

发文单位: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时间:2021-06-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云南大学关于开展云南大学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于2021年5月22日下午2:00组织全院65名同学和一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课的学习。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观看照片(节选)


收看反响

通过本次观看“四史”思政大课第课,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到今天那么不易,更加下定决心以后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大多数同学都认识到自己离这个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只有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才能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三、讨论情况

在学习过程中,全体成员积极讨论自己的见解和感触其中,于萍同学指出:“新中国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勇气书写的壮美华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应从新中国史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刘爽同学评价这堂“四史”思政大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次丰盛的思想盛宴。她倡议青少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不断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杨丽芳同学感叹到“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尧媛媛同学指出:“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中国社会稳定和谐地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在历史和时代长河中总结出了系列新中国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应认真学习新中国史史,端起这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

此外,大家积极反思了自身在新中国史学习行动和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学习主动性和深度不够等问题,成员之间互相提出今后学习改进的措施、目标和方向,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意见,为今后更好地运用新中国史理论和知识丰富思想、增强信念、坚定理想奠定了基础。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自己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学习四史是我们铭记历史,战胜和克服困难挫折、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和强大精神力量!学习新中国史价值非凡、意义深刻,让我们受益匪浅!



意见建议

要让“四史”教育进课堂在学思践悟中做到知行合一。建议“四史”作为高校思政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注重课上课下的引导与启发、辅以实践与重温,让“四史”教育自然而然融入学习生活的每个角落。

其次,要原汁原味读经典,要让读原著成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必要环节。根据学生的专业和时间安排相关书籍进行阅读和学习,并广泛组织研讨、座谈;专业的解读和答疑结合相互之间的讨论交流,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阅读理解能力。